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 真情投班级

真情投班级

2011年05月07日 09:25:44 来源:山西省忻州市兴原实验小学 访问量:1598

情是开启人们心扉的一把钥匙,情到之处,金石为开。几年的班主任工作,使我深深感受到以情感人是教育学生的根本方法。爱学生,是一个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和灵魂,它可产生巨大的力量,拉近与学生的距离。班主任要树立以人为本的先进理念----视学生为朋友、为知己、为亲人,一切为了学生,真正把学生的全面发展当作教育的出发点和归宿。所以在新的理念下,我觉得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领导者,组织者和实施者。作为班主任,每天面对的,是几十双渴求知识的眼睛,每天接触的,是几十颗等待滋润的心灵。如何让这一双双的眼睛充满智慧之光?怎样使这一颗颗心灵健康成长?这不仅需要班主任具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更需要班主任具备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学生就会在班主任管理中感受到无处没有爱。班主任的工作作风、工作方式如何,直接影响着一个良好班集体的形成,同时班主任工作的成败也直接影响到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生命力。 
   一、真情投入,营造民主平等和谐的班级 

班集体,是学生健康成长的一方沃土,尤其是住宿班。我把我教的班级,看作是一个大家庭。无论老师,还是学生,都是这个家庭中的一员,要想家庭兴旺,必须大家努力。  

  为了优化班级管理,营造一个个温馨、和谐的家庭,我费了不少心思。首先,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构建民主组织,实施班干部竞选,选拔一部分责任心强,有工作能力的同学担任班干部大家创建一个文明守纪、团结互助、勤学上进,有强大凝聚力的班集体。然后创设优化的管理环境,把学生从受教育者转化成一个自我教育者,突出了学生的中心地位,让学生做班级的主人。这样,即减轻了班主任工作的负担,又锻炼了同学们的能力。在抓好班级管理的同时,我还利用班会,节日不断开展寓教于乐、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使学生的才华得到展示,集体自豪感得以增强。民主化的管理和家庭化的情境,使每个学生都能感受到集体的自豪和家庭的温暖,这使我们的班集体拥有了和谐、团结、积极、向上的正气。  
  二、了解学生,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育学生的秘密在于尊重学生。尊重学生是建立和谐师生关系的基础.尊重学生意味着班主任应将学生置于平等地位,尤其是对待问题学生不能总是批评指责,要善于激发其积极向上,帮助其树立自信心,使其产生内在动力,以达到转化的目的。都知道应该讲公平民主,但肯定没有人能够做到。这一点我认为我做的是最好的。我不找学生谈话,更不给学生补课,也不拿着学生的卷子或者成绩单去指导。因为我不可能每一个学生都给予这样的指导,所以我一个都不给予指导。这样是为了公平。虽然学生有一些问题得不到及时的解决,但不会产生逆反和嫉妒心理。如果指导的话,很可能拉拢了一个学生,却伤害了几个学生。一旦你给予学生指导了话,就得一直指导下去,不然,学生会觉得越来越看不起他了。所以,我就跟学生说,无论是谁我都不会找你谈话,除非你主动找我。
  永远都不要在班里说差生两字,因为说了就表示有差生,而且差生就不会变好。
  永远都不要在班里说某某有实力干什么,因为这等同于说其他七八十人没有实力。
  所以,我班的学生个个都觉得自己是好样的,至少我希望是这样。
   十六七岁的初中生正是青春逆反思想波动的时候,我们应该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而不是压制。所以,学生说个话了,搞个小动作了,接个话把了,违个纪了,这些都应该一笑而过,用不着小题大做。
在教学中我试用了以下几种方法,效果显著.  
  1 “小纸条 
  我常用写小纸条的方法与学生交流。纸条上可以是对学生委婉的批评、善意的提醒;还可以是对学生改正错误的真诚鼓励和表扬。尤其是当遇到使老师盛怒的情况时,我更是选择了写纸条。当面对 学生的错误时,有时难免大怒,这时去做工作势必要糟,我便采用写纸条的方法:请到我的办公室来一趟,我有事找。短短一个纸条避免了大声地训斥,给 学生一个反思的机会,而且相信学生再找你谈话时对错误已经懊悔得不得了啦!  
  2 悄悄话 
  心理学研究表明,人在内心深处都有一种渴望被别人尊重的愿望。作为班主任要把一些捣蛋、调皮的学生进行有效的教育,就必须尊重他们,让他们打消逆反心理。在这方面我采用了说悄悄话的方法。他们在日常当中总是搞一些小动作,或和同学在课堂上说几句话,或碰碰其他同学。… …显然,他们是在想引起别人的注意或发泄脾气。我根据小学生这种心理特征,我十分注意尊重他们的自尊心,不在当众说他这样不好,那样不好,只是轻轻地走到他身边或在他的耳边说几句悄悄话(这样做好吗?下次能为老师而改正吗?)他们会会意地点点头,并且很努力地去改正。这悄悄话挺管用的,因为他们知道老师是在关心自己,尊重自己,从而变得收敛起来。如果当时老师马上点名批评或大声训斥他们,他们往往会产生逆反心理,拒绝老师的说教,会走到事情的反面。  
    3“班训语 
  创设班级特色个人格言。我常鼓励学生说这几句话:相信我,我能行!” “别灰心,再来!”“我能帮忙吗?经实践,这些话已经形成班级用语。  
  另外,作为班主任,我常常以欣赏的角度去看待自己的学生,赞美学生。让他们发扬优点,从而改正不被老师欣赏的赞美的缺点。我除了自己在日常这样做,还教育学生要学会欣赏别人,会得欣赏别人也就懂得欣赏自己,于是我布置了他们写自己熟悉的八个同学的优点,且每个同学的优点不小于50字,我每天读一篇看谁最受同学的称赞,学期未进行奖励。我发现我班学生悄悄地变了,变得更积极学习,上课更大胆举手发言了,做的好事更多了。  
    三、 用个人魅力吸引学生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学生只要喜欢你这个老师,就会接受你说的话,愿意听你讲的课。我也许在同事面前没有魅力,但我觉得我在学生面前是有魅力的,尤其在男生面前。
  1 讲好课。我追求内容连贯,逻辑性强。遇到不会的题,不要搪塞,承认不会。
  2 自信、乐观、向上。这是我最大的特点。参加工作以来,我就说:你不要我肯定是一个损失,你要我绝对不会后悔。即使我班考的不是第一名,我仍然认为我是最棒的,只不过我成功标准与其他人的成功标准不一样而已。我对我自己这样说,我对学生也是这样说。我要用我的自信,树立学生的自信。
  3 以教书为乐,以学习为趣。让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应该做到才具有说服力。我让学生主动学习,以学习为乐,我就自然以教书为乐,以学习为趣。我本身就是一个爱学习的人,我常把自己学到的新观点说给学生,一同体会学习的乐趣。
  4 每天都有创新。每天上课争取利用环境等各个方面的情况,使说话或讲课有所创新,让学生在轻松愉快中学习。很多学生都说上我的课感觉很轻松,甚至有懈怠的感觉。其实,在初二开学之初,我已经给学生说过:我当班主任就是为你们服务的,你们有什么困难、想法、创意等尽管说,我会为你们提供帮助与服务。这个服务意识在歌咏比赛时最突出,我们班获奖原因不是歌唱实力,而是创意,只要学生有了想法,我就去做。
  5 多理解、多鼓励,少批评。我把学生看成是与我一样的成年人,他们有比较成熟的想法,他们不需要我们过多的说教,他们最需要的是我们的理解。当他已经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的时候,就不要再批评了,否则,只能起到相反的效果。
  6 讲话精辟,不罗嗦,富有诗意。我上学时不喜欢班主任罗嗦,所以,我现在尽可能不罗嗦,但我还是经常说一些话,不过学生并不觉得很烦,因为我不重复,语言精练,富有诗意。
  
我深深地爱着我从事的这个太阳底下最神圣的职业。“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要在三尺讲台——这方寸之地,尽我最大努力,为教育事业贡献我的青春和热血。

编辑:武静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忻州市兴原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原平市永兴南路五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