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活动 > “七巧科技”系列活动实施方案

“七巧科技”系列活动实施方案

2011年02月19日 23:58:18 来源:山西省忻州市兴原实验小学 访问量:1879

为了引导小学生对科技活动的兴趣与爱好,为了增强小学生科技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我校根据我市教育局、市关工委和市科协联合举办的《首届青少年“七巧科技”系列活动的通知》,利用“七巧科技”系列活动的平台,为了全面提高我校学生的科学素养,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以下活动方案:

一、活动目的

通过发动、组织我校学生参与“七巧科技”科普系列活动,结合我校“校有特色,教有特点,生有特长”的办学方向,来激发学生的科学兴趣,开发学生的智力,锻炼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使学生的创新意识、空间想象力得到提高,让课余生活、学校科技课、活动课的内容得到丰富和充实,从而促进科技教育活动的普及与发展。

二、活动主题:七巧科技,七彩梦想

三、活动原则:自愿、兴趣、引导、创新

四、参加对象:全校学生

五、活动内容:

  1设定活动的组织成员,学习活动的真实内涵。

2“七巧科技”科普系列活动的宣传。

3、让学生基本掌握“七巧科技”的方法,初步引导学生开展活动。

4落实科普知识,班内进行创作热身活动。

5全校内进行“七巧科技”评展和竞赛活动。

六、具体工作:

在学校的统一安排下,“七巧科技”的教育活动,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1、组建科技教育领导机构。

由校长主管,中层领导监督,大队部负责主办,班主任相互支持,成立科技教育领导小组,构建科技教育管理网络,制定校园科技文化建设规划,保证科技教育活动的扎实开展。

2、大队部进行科普“七巧科技”系列活动的宣传工作并制定学校“七巧科技”主题活动方案,并学习“七巧科技”系列活动的方法。

3、初步开展班级科普“七巧科技”活动。

1)开辟班级科普创新园地,向学生广泛宣传“七巧科技”科技知识,展示已取得成绩的创新作品,营造浓郁的科技氛围。

2)读书读报科技活动:结合学校书香校园活动的开展,倡导学生积极阅读科普书籍,利用互联网、图书馆等资源,搜集科普资料,开展交流、讨论、实践操作等活动,普及学生的科普知识。使学生走近科学、爱好科学,逐步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 

   3)组织“七巧科技”知识专题讲座,丰富学生科学知识的内含量,培养学生参与科普活动的兴趣,激发学生学科学的热情。

4)各班级召开“七巧科技”科普教育主题班队会,学习“七巧科技”科普系列知识,争取人人参与一次“七巧科技”科技竞赛实践活动,能够尽力创作一件科技作品,在班级科技角展示学生“七巧科技”创新作品等。

5)学校组织一次科技作品成果展,让所有学生参观学习交流;举办一次以班级为单位组队的科技比赛,营造科技活动的氛围,争创特色。

 3、多种渠道实施“七巧科技”教育活动。

1)课堂教学是实施科技教育的主渠道。我校将在各类学科的教学中进行全面的挖掘、开发科技因素,并把挖掘、开发出来的科技因素在各个学科的教学中进行有机的渗透。增加各科教学中的科技含量,通过学科渗透,丰富学生的学科知识,激发学生的探索热情,培养小学生的思维创想。 

2)组建学生“七巧科技”课外兴趣活动小组。是以学生的自主性学习和实践性探索为主要形式的学习小组。结合学校特色,我们将开设多种活动项目,采取自愿报名的形式,利用课外活动时间开展活动,要求指导教师制定好计划,进行有效的辅导。

 3)利用校园广播站特设“七巧科技”科普栏目。科技节目要精心组织素材,及时播出校内外科技新闻、班级科技活动动态、学生科技创新作品等;利用学校的专栏积极宣传“七巧科技”科普动态,把我校创建成为科技校园、人文校园。

4、培养科技教师,提高业务水平

1)青少年科技辅导员水平将极大程度地影响科技活动的质量,因此,要努力构建一支高素质的辅导员队伍,积极参加市举办的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知识培训,确保活动顺利、高效地开展起来。

2)举办学术讲座,聘请有关专家、学者、教师到校举办科技辅导员培训,学校每月开展一次辅导教师研讨活动,努力提高教师的辅导水平。

3)订购活动资料:学校每年订购或自购一定数量的科普报刊,如《我们爱科学》、《科幻世界》等,使辅导教师系统学习科技活动的理论和经验,开阔视野。

4)参加各级科技实践活动:组织教师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科技实践活动,学习、参观、观摩他人科技教育情况,取长补短,吸取各地科技活动的先进经验,丰富活动指导经验,努力提高活动效益。

5)做好“七巧科技”系列活动总结工作,以利提高活动成效。

七、各年级段活动要求

各年级明确“重在参与、重在学习、重在自主”的指导思想, 本着“自愿参加、发展兴趣”的原则,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初步制定了以下要求:

(一)、低年级组(1-2年级)

1、培养学生对七巧板的兴趣,认识七块板,了解七块板的结构,对具体的简单事物引导学生进行组合图形(组拼)。

2、对规定的简单图形进行分解(划出七巧板的形状)。

3、用37种颜色的水彩笔或油画棒对七巧板图形的形状进行涂色(就是把七块板用颜色进行区分,达到观赏的效果)

(二)、中年级组(3-4年级)

1、正确认识七巧板七块板的形状,能熟练运用七块板对七巧板图案进行分解与组合。

2、对简单的事物能进行一般的抽象,用七巧板进行形象的表现出来。

3、学会用二副及以上七巧板进行创作单幅图画,学习对七巧图案的色彩表现方法。

4、用颜色、有趣的美术表现来表现七巧板图形,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能自我欣赏创作作品,激发参与七巧活动的兴趣.

   (三)、高年级组(5-6年级)

1、能熟练运用七巧板七块板进行组合与分解,能欣赏优秀七巧板画等作品,能对自己喜爱的作品进行简单的评价。

2、学会用二副及以上七巧板进行创作多幅图画,学习对七巧图案的色彩表现方法。进行和自己生活切近的设计与创作。

3、能较熟练运用七巧板七块板进行创作,作品能体现审美情趣。

4、培养学生用七巧板画来表达自己感受或意愿的能力。

5、学习简单的构图知识。

以上的详细要求在实施的过程中进行具体化,并适时地进行调整。

我校积极开展应用“七巧科技”的科普教育活动,旨在增强学生的注意力,培养学生的想象力,锻炼学生动手思维的能力,学生利用如三角形、正方形、长方形、平行四边形、圆形、不规则多边形等图形,运用智力七巧板的游戏,以各种不同的拼凑法拼搭想象组合出各种千变万化的图案,在操作中学生进行“再创造”,打开想象的大门,畅游科技的新天地。

因此,这35块模板拼接的不仅仅是有趣多彩的图形,更是孩子们在演绎七彩的梦想!

 

编辑:武静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忻州市兴原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原平市永兴南路五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