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2011春季政教计划

2011春季政教计划

2011年02月19日 23:46:28 来源:山西省忻州市兴原实验小学 访问量:861

一、指导思想:

新的学期里, 我校政教处把德育工作放到了首位来抓,德育工作是在科学发展观的引领下,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安全第一的指导思想,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的重要意义,以普教德育工作意见和学校整体工作计划为依据,努力探索德育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切实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注重教师职业修养的提升,进一步提高学生的道德素养。以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标,以安全、法制、品德、心理教育为重点,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努力创建安全和谐校园和优良校风,扎实推进学校德育工作,积极引领小学生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推动学校和谐持续发展。

二、工作思路

1、建设一支队伍:加强师德教育,培养一支素质较高的德育队伍。

2、贯穿一个主旋律:发展学生个性,培养学生特长,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3、强化一项工作:加强对学生日常规范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促进优良校风的形成。

4、重视一种教育:加强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培养学生仁爱、正义、礼貌、聪慧、诚信的博大情怀。

5、开展一系列活动:即班队活动,校园七巧科技、文体艺术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

6、营造一个环境:加强班级、校园文化建设,优化育人环境。

7、树立一批典型:评选表彰一批优秀班集体,优秀班主任、班队干部和优秀学生。

8、达到一个目的:创建平安和谐校园。

三、工作措施

按照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安全第一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学校德育工作的领导,切实把德育摆在首位,把关注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放在首位;进一步明确学校领导、德育工作部门领导、班主任、教师的德育工作职责,使全体教育工作者明确育人任务,积极主动做好德育工作,促进德育工作责任制的落实。

(一)打造活力型校园

1、加强德育队伍建设。

一是发挥班主任在学校德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提升班主任队伍战斗力。坚持和完善《教师质量综合评价方案》,以此为指导,规范班主任工作,激励班主任好中创优。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基础上,通过各种途径学习先进的经验。通过班主任例会、教育沙龙、印发学习材料,举办讲座等方式,传播先进的管理理念,反思工作中的得与失,使班主任常规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二是树立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意识,调动全校其他科任教师加强学生的一日常规教育。发挥值周领导和值周教师的作用,狠抓学生的课间文明礼仪。做到行为习惯“抓反复,反复抓”,班主任和副班主任要认真上好每周每周一节班队会课,保证专课专用,发挥出应有的育人功能。

三是要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作用,使学生充分展示自己的聪明才智,能力得到有效提高,使班级的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加强,促进良好班风和校风的形成。本学期将继续在开学初举办班队干部培训讲座,帮助班队干部提高工作能力和管理水平,为了调动各班班队干部的积极性,继续设置红领巾监督岗,队干部必须佩戴“红领巾监督员”标志,配合少先大队部,对各班学生的一日常规进行监督检查,并及时通过“红领巾监督台”及时量化检查结果。

四是完善学校、家庭、社会的网络,提高学校教育效果。在教育过程中只有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努力,形成合力,才能更好的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巩固学校教育成果,进而提高学生各方面的综合能力。建立健全家长委员会,实施举办家庭教育讲座,家长学校培训,定期每学期召开家长会两次等形式,提高家庭教育水平,密切家校合作,达到共同育人的目的。

2、由点到面强化学生养成教育。

继续开展各种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各种有效形式在学生中开展深刻的教育工作,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提高学生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使广大学生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

一是要抓好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我校组织学生学习并实践《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加强文明礼仪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自觉遵守社会公德。

二是要抓好爱国主义教育。坚持每周一的升旗制度,利用升旗的演讲活动,来帮助学生了解中华民族的历史和优良传统,培养学生对伟大祖国的深厚情感,引导他们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三是实行周文明班级的评选。依据学校值周领导周和值周教师为准,评选本周文明班级,颁发纪律卫生“流动红旗”,鼓励先进,充分发挥先进的及时性,并由相关的老师走出本周的总结。

四是本学期将深入到重点年级开展调查走访活动,对一些薄弱班级加强指导。学校政教处人员分别深入六年级各班以上班课的形式,与毕业班学生促膝谈心,调查了解学生实际,摸清情况,倾听呼声,解决问题;还将不定期召开毕业班教师、学生干部座谈会,了解掌握情况,使重点年级的德育工作有的放矢。对个别薄弱班级,帮助班主任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协助开展班务活动。

五是通过系列活动的研讨梳理,引导班主任逐步形成适合我校学生成长与发展需求的分年级学生工作重点与主题,即一年级重点关注学生“小岗位”意识的培养;二年级重点关注学生“小团队”意识培养;三年级重点关注学生“班集体荣誉感”的培养;四年级重点关注学生“关爱协作”意识的培养;五年级重点关注学生“策划学校活动与管理能力”的培养;六年级重点关注学生“我为母校添光彩”意识的培养。

3、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一是抓好常规活动的开展。学校和各个班级都要抓住三月份的学雷锋活动日、三八妇女节、四五清明节、五一劳动节。六一儿童节、七一建党日、八一建军节等,适时开展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以此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二是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有计划有重点的开展文化体育艺术活动,创新教育活动以及阳光体育活动。

三是科技、环保教育及绿色网络教育。要开展好“六个一”科普宣传教育工作,结合今年“七巧科技” 的培训和科技创新比赛,来提升师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要加强环保教育,引导学生从小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可持续发展意识;根据学生实际情况,重点加强学生的网络道德教育,大力开展“绿色上网”活动。

4、加强心理教育健康。

我校把学生心理教育健康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并建设好学校心理咨询教师队伍;将心理教育健康课纳入教育教学工作计划;要定期开展心理教育健康的交流、备课和研讨;要求教师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心理咨询师的专业培训,提高我校教师心理教育健康的水平, 逐步建立一支专业基础知识过硬、有较丰富实践经验的心理教育健康教师队伍;积极探索心理教育健康的新途径和新方法;要牢牢抓住课堂这个主渠道,通过学科渗透心理教育健康,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心理教育活动,为学生提供咨询辅导;要针对学生心理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开展个别心理咨询,消除学生的心理障碍。在面向全体学生做好心理教育健康的同时,特别要注意加强对单亲家庭、经济困难家庭学生以及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理辅导和心理教育,提高他们抵抗挫折、克服困难的能力。心理健康教师应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情况收集整理,定期以板报、广播等形式向全校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指导。

(二)打造人文型校园

1、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

一是班主任要充分挖掘语文教材中的人文因素,让学生感受其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相处,感受语言的魅力,感受英雄人物的博大胸怀。

二是组织学生参加社会文化活动,丰富学生的人文阅历。激励学生课余去游览当地的名胜古迹,自然风光,让他们在文化遗迹和人文景观中感受积累人文精神,激发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之情,对家乡的热爱,对民族的自信心和自豪感;组织学生参加公益活动、手拉手献爱心活动,继续开展与薄弱农村学校“结对子”帮扶活动等,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

三是开展传统美德教育。通过国旗下讲话,晨会、主题班队会,座谈讨论,搜集整理资料,自办小报等形式,重点对学生进行美育的教育,让学生感悟人生的真谛,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做一个有素养的人。

四是利用课余时间和晨读时间,要求各年级各班组织学生积极背诵《三字经》、《弟子规》、《论语》、古诗宋词、名言警句等,以此感受中华美文的语言魅力,启迪学生的心灵,积累丰富的写作素材,为我校的校本课程开发了资源。

五是布置课外阅读,摘抄人文精神的素材。结合书香校园活动,引导低年级开展亲子读书活动,中年高年级学生开展诵读经典,要求每一位学生每学期至少读12本名著,记读书笔记,写心得体会,开展“诵读经典”演讲比赛活动,让学生感受中华五千年文明历史,进行传统美德教育,提高文化素养。

2、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

一是要通过各种形式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要爱护和理解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尊重学生的特长,继而发挥他的特长。在解决学生的问题时,要给学生一点时间和空间。要常用表扬加鼓励的方法,善于发掘学生身上的闪光点,用学生身上的优点,去主动弥补或者尽力地克服自身的弱点、缺点。

二是班主任要靠自身的人格魅力来打动学生,班主任的形象是有力的鞭策,是无言的批评,是精神的力量。班主任要善于观察、善于抓住教育契机,要利用班内的、身边的可感人的事例教育学生。班主任要练成火眼金睛,洞察一切细小的变化,发掘学生的闪光点,使之发扬光大,发现错误的小苗头,及时进行批评教育,使学生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

三是要密切家校联系,和每一位学生家长友好相处,发挥家长的教育功能。彻底杜绝“门难进、话难说、脸难看”的不良现象,树立我校教师的良好形象

3、更加注重校园文化建设。

一是继续加大班级文化建设的力度。针对目前班级教室布置开学初检查评比之后一成不变的现象,我们要实行动态管理,发挥学生的主管能动作用,黑板报要依据每月的教育主题适时更换,墙报内容要及时反映学生的成长轨迹,调动学生的学习工作积极性。

二是发挥校园文化建设的育人功能。针对目前学校张贴的名人像、警句格言等一劳永逸,学生对其熟视无睹,布置成了一种摆设等现象,各年级要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进行各种形式的教育活动,通走一走、看一看、问一问、议一议、记一记、背一背等形式,让学生理解其中的内涵,收到教育功效。

三是结合季节特点,大力开展美化绿化净化班级和校园活动。采取严格监督,适当处罚等措施,坚决制止校园乱扔现象;同时,教育学生爱护学校的花草树木,为故意破坏者批评教育。

(三)打造平安型校园

1、积极排除安全隐患。

一是完善学校安全设施。对学校的报警设施、门窗、玻璃、栏杆、体育器材、消防器材等,进行认真的检查,发现有松动、脱落、破裂进行及时修缮,消防器材过期要及时更换。积极利用学校安装的监控设备做好防犯。

二是加强安全隐患排查。结合校安工程,定期或不定期深入学校教学楼,正在施工的教学楼以及其他重点场所进行安全排查,认真、及时、准确、实事求是的填写安全月日志,及时上报。

2、认真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一是充分利用学校的宣传阵地,开展好教育活动。学校少先队大队委要利用学校的广播,大力宣传安全教育知识及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各班黑板报开辟专栏,宣传防火、防震、防溺水、用电安全、交通安全、饮食卫生等方方面面的安全常识。学校继续利用宣传橱窗、安全讲座、印发资料等,并组织观看有关的专题片,集中对师生进行安全教育。

二是结合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每年三月的最后一周星期一),发动全校中高年级学生,每人办一份安全手抄报,挑选优秀作品,张贴在学校的走廊内,组织全校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观看,进行自我教育。并邀请学校法制副校长,结合学生实际和身边活生生的案例,对全校学生进行法制教育。

三是我校要建立健全门卫、值班、保安等各项内部安全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老师的学生考勤制度,在校安工程的特殊情况下,加强学生在课间教学时段的管理,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认真开展应急演练活动;还认真与家长签订《学生安全教育管理责任书》,明确家长责任;要实施教师与留守儿童结对子帮扶的办法,协助家长做好留守儿童的工作,逐步解决留守儿童校外无人管的问题,切实预防各种责任事故的出现。

四、具体工作安排:

三月份:养成教育

1、制定德育工作计划,班队工作计划;

2、开展班级环境布置(评比);

3、学生学习习惯养成教育(班队会评比);

4、召开家长会;

5、迎三八感恩系列教育活动;

四月份:弘扬民族精神教育

1、召开班主任例会(差生转化);

2、优秀德育活动课教案评选;

3、四五清明节缅怀先烈教育活动;

4、更换一期教室文化;

5、开展师德学习交流、演讲活动;

6、开展春季运动会

五月份:爱国主义教育

1、开展“七巧科技”科技比赛;

2、召开学生家长会;

3、手抄报制作评比活动;

4、开展迎六一活动;

六月份:法制、安全教育

1、班主任工作例会;

2、评选优秀班主任、优秀家长总结会;

3、布置一期“珍爱生命,安全第一”黑板报;

4、组织学生观看一次关于交通安全的录像;

七月份:

1、班级工作总结;

2、做好德育资料的整理和归档;

3、评比“三好学生”和“优秀少先队员”;

4、安排暑假生活,开展贫困学生送温暖活动。

编辑:武静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忻州市兴原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原平市永兴南路五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