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忻州市兴原实验小学元旦放假安全告知书

忻州市兴原实验小学元旦放假安全告知书

2024年01月02日 17:07:44 访问量:63 作者:贾艳

尊敬的家长:

      您好!在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之际,我们衷心祝愿您和您的家人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家庭幸福!

根据国家法定节假日规定,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现将2024年元旦放假安排通知如下:

放假时间:2023年12月30日(星期六)至2024年1月1日(星期一),共3天。

 

安全注意事项

传染病防控安全

      科学做好流感防护工作,同时做好秋冬传染病的预防工作,尽量不到人员密集场所,注意常通风,勤洗手,适度运动,增强体质。   

假期安全注意事项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寄托!为了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教育为先”的方针,确保孩子安全、健康、快乐成长,提高孩子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在休息日期间,请家长配合学校做好以下安全教育:

交通安全教育

        孩子外出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未满十二周岁不得骑自行车上路,不得骑电动车,过马路注意来往车辆,走路要走人行道,不准逆行,靠右行,注意安全。

防溺水安全

        冬季防溺水教育同样不可忽视。别以为天气冷了,孩子们就会远离水域。进入冬季,随着气温下降,无论是城区公园的人工湖还是乡村的河道坑塘都开始结冰,孩子们往往意识不到冰面下潜藏的危险,光滑的冰面化解了他们对水的恐惧,他们喜欢享受冰面上飞速滑行,哪怕是摔个人仰马翻的快乐,所以冬季溺水进入高发期。请家长监督孩子做到以下几点:

1.严禁到池塘、河流、水库等有水的地方游玩及到冰面上玩耍滑冰。

2.不在危险水域附近逗留,自觉爱护河道、坑塘安全设施,熟悉警示标志,遵守相关规定。

3.孩子外出要告诉父母到哪里去、和谁一起、什么时间回来,严禁私自相邀结伴外出玩耍;

4.教育孩子提高安全意识,发现不安全因素或险情应立即离开,遇到危险时,宁可“胆小”一点,也不逞强好胜,拿生命安全开玩笑。

5.防滑冰溺水做到六不:不私自滑冰、滑雪;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滑冰;不在无家长带领的情况下滑冰;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滑冰;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滑冰;不擅自下水施救。

6.当发现有人掉进冰窟时,不可贸然施救,应高声呼喊成年人相助,及时报告家长、老师或拨打110报警,千万不要因为害怕不告诉大人。在紧急情况下,救人的正确方法是将木棍、树枝伸给落水者,将绳索、衣物等一端扔给落水者,自己趴在冰面上进行营救,要防止营救他人时冰面破裂使自己落水。

网络安全

(1)希望家长以身作则,不沉迷网络,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多陪孩子到户外活动,参加体育等项目,以淡化网络的吸引;

(2)教育孩子健康上网、绿色上网、文明上网、限时上网,从网络中获取健康有益的信息;

(3)网上交友要谨慎,不与网友见面;不信谣、不传谣;

(4)保护好个人和家庭信息(特别是身份证、银行卡号、住址等),不贪小便宜,慎防网络、电信诈骗。

食品安全

        “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购买有包装的食品时,要看清商标、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三无"食品、过期食品一定不要购买食用。外出就餐时,要选择卫生条件好的、证照齐全的摊店,要使用“公筷公勺”。饭前便后记得洗手,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

防诈骗安全

        远离游戏厅、网吧、迪厅、背街偏巷等易发生事端的场所;珍爱生命,远离黄、赌、毒,特别提醒不要随便接受陌生人给的软包饮品;不滥交“朋友”,对陌生人的过分热情要保持冷静和警惕,严防传销,严防诈骗。

心理健康安全

        持续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注意培养孩子良好的兴趣,缓解孩子因学习和生活出现的焦虑心态。与孩子积极沟通交流,创建温馨家庭氛围,改善亲子关系,让孩子体验居家快乐。

防用火用电以及森林防火安全

        要掌握煤气、天然气的正确使用方法,紧急时刻不能用水浇灭火苗,易引起爆炸;不玩火,不玩易燃易爆品;发生火灾不要逞能扑火,第一时间远离然后报警或者找大人帮助;不乱碰电线、不乱插插头,要向家长学习正确的用电方法;不在标有“高压危险”的地方玩耍。秋季是火灾高发期,其中用电安全与火灾息息相关,所以用火、用电的常规操作都要让孩子了解,避免发生意外,外出游玩时也不要携带火种,更不能野外用火或烧烤,切实预防森林火灾的发生。

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1) 室内使用煤炉、炭火等取暖设备时,要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使室内空气流通,避免一氧化碳聚积。

(2)使用燃气热水器时,应将其安装在洗浴房间外,靠近窗户的地方或室外。同时,要经常检查维护燃气热水器和排气扇。

(3)使用燃气、液化气等做饭时,一定要有人照看,临睡前或出门时,要检查燃气总阀是否关闭。同时,厨房要安装通风扇。

(4)使用管道煤气时,要定期检查管道是否老化、破损,以防煤气泄漏。

(5)不要在有燃气设施的房间内睡觉。

(6)建议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这样可以第一时间发现一氧化碳,及时消除隐患,避免意外的发生。家长朋友们,可以第一时间发现一氧化碳,及时消除隐患,避免意外的发生。

温馨提示

请家长们在假期中多陪伴孩子,关心孩子的成长,增进亲子关系。

请家长们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及时发现和解决孩子的心理问题。

请家长们鼓励孩子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孩子的社会责任感和公民意识。

感谢您一直以来对学校的支持和配合!希望您和您的家人能够在假期中度过一个愉快、安全、温馨的元旦假期。

                   忻州市兴原实验小学

2023年12月29日

编辑:贾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忻州市兴原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原平市永兴南路五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